close

 背影

小米粥開始放手走

小米粥很早就會說話及認字,對人事物的認知也是異常敏銳,是個讓週遭親戚朋友都感到訝異及驚喜的小囝子,不過在走路方面卻讓人無法不感到憂心。她在一歲兩個月起(或更早)就會讓人牽著走了,也能穩穩的站立及蹲下,卻一直沒辦法放手自己前進,最好的情況是放手走2~3步便跌坐地上或撲倒在大人懷裡。也許是小米粥膽子小、也許是她骨骼發育尚未完全或肌肉力量不夠…總之不管是何種原因,都讓我們擔心不已,深怕發育不良的問題會降臨在小米粥身上。

而就在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度過這幾個月的時間,某天晚上,小米粥開始放手走路…

米媽跟我永遠記得那一天,那是小米粥滿一歲半的隔天(99.5.21)。

那天晚上,我們把她帶回基隆家找一向疼她的外公及外婆玩。為了讓持續她學習放手走路,大夥兒照例放手讓她獨自站立,然後蹲坐在離她三步遠的地方,一邊呼喚她一邊逗她,讓她產生往前走的動力。小米粥知道當她放手往前走時,我們總是笑得很開心,所以這時候她也會跟著很High…這次在我們的煽動下,她又很High地、跌跌撞撞地放手前進。看著她向著自己方向過來,外婆同時故意慢慢地後退…有趣且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只見小米粥這次沒有跌坐及撲倒,而是繼續跌跌撞撞往外婆的方向多走了好多步…乍見此景,我跟米媽對望了一下,彼此眼神裡都有藏不住的喜悅,因為這是小米粥第一次放手踩了這麼多的步伐。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小米粥“走”開了!她不斷遊走在基隆家的客廳及廚房,以她剛剛領悟到的走法,有點不平衡的、必需張開雙手的,伴隨著偶爾的跌倒及攙扶,就這樣一步步的來回走動。看著她愉悅的表情,想必她是發自內心的感到新奇與驕傲,畢竟她終於可以跟身邊的大人一樣自由走動,不必時時刻刻讓人牽著手,想玩什麼就自己走過去玩…

從那一晚起,小米粥真正會走了。米媽為了讓她走的更穩固,上網買了不便宜的Pediped學步鞋,希望她可以在貝親及Pediped的幫助下,踏著日益穩固的步伐,往她的人生大道前進。

如今每每望著她獨自一人行走的小小背影,都會讓人忍不住動容。小米粥從躺到趴到坐到爬到蹲到走,真的是長大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