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疹-背 

從令人氣憤的亞東醫院超扯事件說起

究竟有多扯呢?如果把整個事件簡單敘述為草菅人命四個字,我想一點也不為過...

 

小米粥在9/24經歷了她人生中的第二次發燒。在這個H1N1橫行的時期,她的發燒很自然引起了整個家族的高度關注。

第二天,耳溫槍螢幕上開始出現了38度以上的數字,於是我們不得不帶她去板橋的徐小兒科,三個多月後再度找徐醫師報到。小米粥食慾跟活力都OK,無咳嗽、鼻涕少許,僅喉嚨出現紅腫症狀,徐醫師診斷為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有99%的把握排除H1N1的可能性。不過,在我們臨走之前他謹慎的提醒如果星期日中午還有發燒的現象,就一定要到大醫院做快篩檢驗!

之後兩天內小米粥燒燒退退、吃了四次退燒藥,體溫最高衝到38.8度,最低降到36.7度,始終就是無法完全退燒痊癒,也讓我們的心情像雲霄飛車一樣上上下下,不過因為她的食慾跟活力都還算不錯,讓人不致於太擔心。

星期天的中午,小米粥的體溫再度衝破38度(凌晨睡前明明是36.7度!),此時坐在她身旁的人有外公、外婆、小阿姨、米媽及我,在經過一陣討論之後,為了安心,我們決定立即帶她去亞東醫院做H1N1快篩檢驗錯誤1

 

原來星期日的急診室就跟菜市場沒什麼兩樣,人來人往、熙熙攘攘,唯一不同的是大家的臉上都是擔心與恐懼的表情。刻意在醫院外等了一會兒,終於聽到醫師呼喚小米粥的名字。大致了解小米粥的狀況後,這位陳醫師認為小米粥從星期四迄今已發燒4天,為了安全起見,建議要做血液及尿液的篩檢,以確認發燒並非是其他方面的感染所引起。沒有帶著絲毫的懷疑,讓她取得小米粥的口腔黏膜做H1N1快篩後,我們抱著小米粥前往急診抽血室報到錯誤2

由於小米粥的血管太細不易找到,兩位檢驗師讓她折騰了好一陣子後,還是抽不到血,我情急之下請他們把針頭拔出來,拜託他們不要再抽了,難道真的非抽血不可嗎?(抽血的這一部分請容我省略細節,因我不想也無法再去回想當時的狀況,總之是讓人心疼不已的畫面跟經歷就是了。)

抽血不成功,但尿液還是要驗。陳醫師說,泌尿道感染往往是引起發燒的原因之一,若是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就一定要住院治療與觀察。當下我跟米媽都嚇傻了。看著護士在驚魂未定的小米粥雙腿間黏上集尿袋,我跟米媽想著等會兒一定要讓她多喝一點水,早點檢查完早點回家休息錯誤3

我們5個人站在亞東醫院對面的騎樓,從12點多一直等到下午4點,輪流抱著小米粥。期間她一共換了三次的集尿袋,終於在第三次、沒有包尿布的狀態下,順利取得了她的尿液(真是珍貴的一泡尿啊!)。將尿液交給護士後,我們請一直陪伴這小米粥的外公、外婆及小阿姨先行回基隆,留下我跟米媽等待最終的檢驗報告,又是45分鐘的折磨!期間唯一的好消息就是H1N1的快篩結果為陰性。

 

將近5點時,我們走進小兒急診室,才發現醫師跟護士都換班了。眼前的這位梁醫師一邊推了推眼鏡,一邊看著報告,然後告訴我們可怕的消息。他說,檢驗報告確定小米粥有泌尿道的感染,要住院治療觀察。我們向他確定是否真的必須要住院?這時梁醫師指著報告上的某個數值(WBC)說,小米粥的數值高出標準值很多(真的很多,將近40倍!),所以一定要住院吊點滴,接受抗生素的治療及培養尿液細胞,以釐清是遭受到何種細菌感染。

住院。一想到還那麼小的小米粥要住院,我的心瞬間涼了一半,眼眶內噙著不捨的淚水。望著梁醫師開立的住院單,內心真有說不出的複雜,我怔怔走向辦理住院的櫃檯,突然之間,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正確1

小米粥的精神是那樣的好,燒目前也退了,一點都沒有很嚴重的感覺,為什麼WBC值(雖然當下並不知道這個值代表的涵義)會這麼高?然後我愈想愈不對勁,轉頭走回小兒急診候診室。然後我看到米媽抱著小米粥站在醫院大門外,臉上有種快哭出來的表情。原來是在我去辦理小米粥住院手續時,梁醫師馬上要幫小米粥打針、注射抗生素,米媽護女心切,想說跟我討論之後再接受注射,遂逕自帶著小米粥到外面等我正確2

畢竟對小米粥而言茲事體大,我們與父母討論後,決定再到台大醫院接受檢查一次,若小米粥最後還是非得住院,我們也比較服氣。正確3

27日當天我們一直在台大醫院待到了晚上11點多...雖然身體疲累不堪,不過好事多磨,最後得到的檢驗結果,小米粥根本就沒有什麼泌尿道感染,報告的各項數據(當然包括WBC)都是正常的!

之後大家只要談起這件事,對亞東醫院的草率及誇張都是罵聲連連。

而我只慶幸,當初沒有直接辦理住院,否則後果真的難以想像...

 

註:

WBC(白血球):正常尿液中可能出現少量WBC。當WBC增加時,大多是感染引起的,因此白血球可代表急性感染的存在。

 

原來是玫瑰疹

28日,小米粥身上開始冒出一顆顆的小疹子,米媽開始強烈懷疑這次的發燒,就是玫瑰疹的併發症;29日,帶去給徐醫師確定後,證實真的是玫瑰疹。然後,我想說一句話:去你的亞東醫院!!

看著暫時變身為玫瑰寶寶的小米粥,心疼她吃了這麼多的苦。三天後,當體溫降下來、疹子逐漸退去後,小米粥又會恢復成原本健康漂亮的模樣;總有一天她也會忘記這次的恐怖經驗。但我知道在我內心深處,將永遠無法忘懷抽血時她那驚恐的表情及哭聲。

 

後記

經過了這次事件,我絕對不會再讓小米粥或其他家人去亞東醫院了;也不會輕易聽信任何醫師的話,尤其是對健康產生影響的任何診斷(打針、吃藥等),都一定要保持相當的懷疑。仔細回想這整個事件,陳醫師以她的專業判斷及謹慎態度,認為小米粥應接受血液及尿液篩檢,我覺得還好(不過小米粥還是白挨了一針!);真正誇張的是超不專業的兩位年輕男性血液檢驗者的態度、有偏差的尿液檢驗報告結果及後來的梁醫師看到報告數值時竟然沒有任何的懷疑,都讓人無法接受。

真的,以後不要再去亞東醫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